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举办“戏曲文化进校园”研讨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心怡]由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秘书处主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光谷第三小学承办的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戏曲文化进校园”推进会于2023121日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旨在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件精神,巩固“戏曲进校园”的成果,强化戏曲文化在学校的传播与传承,同时进一步凝练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美育特色。



以戏曲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推进会分室外展览、体验和室内展演报告两个环节。室外体验环节通过大中小学戏曲节目展示、京剧名家讲座、戏曲学者报告、戏曲融合教学工作坊以及“戏曲进校园”海报展示等板块,展示实验区教研成果,凝练光谷艺术教育特色、擦亮中华戏曲文化名片。




活动开始,与会者在户外观摩了大学生与小学生的系列戏曲体验活动:三小戏曲美术教研团队带领同学们通过手工、绘画等方式将戏曲元素呈现在艺术作品中;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戏曲音乐教研团队副教授罗莉指导了器乐作品《京调》、《声声慢》的展示,将新型课堂教学乐器小扬琴与传统民族乐器、戏曲打击乐相结合,让学生感受了戏曲音乐的旋律美与传统器乐的典雅气韵;戏曲表演教研团队指导教师向羽蝶带领大学生和小学生体验了戏曲团扇和甩马鞭动作;戏曲剧目教研团队老师李心怡和湖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老师梁琴带领大学生和小学生一起切磋戏曲行当,同学们在京剧《穆桂英挂帅》、豫剧《花木兰从军》、京剧《定军山》等角色扮演中,充分感受戏曲中的艺术、历史与人文形态。光谷三小的戏曲体验馆也极具特色,以京剧谭派文化为主题打造了戏曲历史文化长廊,设置了戏曲服装、戏曲脸谱以及小戏台展示特色场馆,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曾亲自来校剪裁开馆,第六代传人谭孝曾为本次推进会做了专题指导。









室内研讨环节在三小报告厅举行,活动分为大中小学生戏曲展演、戏曲融合课展评、戏曲艺术家和戏曲学者报告三个部分。


会议开始,光谷三小王彩云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三小戏曲文化传承中所取得的成效。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基教办程福军主任强调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性,期待未来大中小学深度合作能为传播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做出更多贡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金波、副院长刘畅参会指导,金院长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相交融的时刻,我们需要开拓思维,将教育改革的力量从内部挖掘、向深处发力,探索戏剧与教育融合之路,回应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在精彩的戏曲展示环节,来自湖北二师、光谷一初、光谷三小、光谷五小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水袖》、《唱脸谱》、《天女散花》、《戏韵流芳》等节目,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戏曲融合课改展示以音乐教师上戏曲课的模式,由语文老师姜维与三年级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戏曲融合课《京剧趣谈——亮相》,武汉市音乐教研员胡晓燕老师在评课中指出,这一节课通过语言的艺术的艺术让学生体会静态和动态的亮相,并且和京歌《唱脸谱》结合,让孩子们跟着视频学亮相、小组创作亮相等设计,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戏曲魅力、让传统文化走进孩子心里,实现了课堂的提质增效。




戏剧学者报环节汇聚了众多戏曲领域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交流、分享对戏曲文化进校园的见解,活动由二师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王培喜主任主持。首先,大家聆听了谭孝曾先生的视频讲话,他为家乡学校如此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感到高兴,同时表示作为京剧谭派后人,他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戏曲文化传承工作。接着,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会长刘向东老师以“京剧文化进校园的社会文化建设重要方略”为题做报告,并介绍了烟台地区戏曲文化传承的经验和做法。最后,国家京剧院助理研究员、京剧文化传播者封杰老师以《<京剧名宿访谈>中的文与德》为主题做了报告,报告中,他历数京剧名家的美德故事,为大家展示了京剧人丰富的精神世界,现场他还给三小赠送了一本他近期的著作《京剧人的美德故事》。



中华戏曲是一个大宝藏,“戏曲文化进校园”推进会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展示,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师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同时,也为光谷教师教育实验区美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