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兴教,以评促教——美术学专业21级师范生观摩课顺利开展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0

   立冬已至,但秋意正浓。教研活动是一次灵魂的唤醒,也是一次诗意的修行。为进一步深入贯彻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升学校美育教育水平,提高本专业师范生核心素养由美术系韩莹莹、雷宏亮两位教师带队,我校美术专业21级师范生前往华中师大一附中参加了美术实习生质课观摩活动。

1122日下午点,华中师范大学教师高细媛、汪楚雄、肖迪、张南、宋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韩莹莹、雷宏亮,华中师大一附中教师李克全、戈芳、谢航及全体学生在艺术中心国画教室观摩优秀实习生带来的高中美术鉴赏《穿越古今的梅兰竹菊—托物寄情的再思考》和《东京梦华·解析清明上河图》公开课。

实习教师龙金焰以《穿越古今的梅兰竹菊—托物寄情的再思考》为课题,以赏析梅兰竹菊作品拓展学生艺术视野,理解梅兰竹菊背后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以问题引领课题,在探究中增进文化认同,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点燃了学生的思维之花。

实习教师师郭祥斌以《东京梦华·解析清明上河图》为课题,对《清明上河图》画面细节的多角度多层次的观察和思考,提高了学生图像识读、审美判断、文化理解等核心素养。同时通过丝网漏印再现《清明上河图》的创意教学,为学生带来了一次新奇的美术课。

美术学专业师范生观看了两位华中师大一附中实习师以魔术导入、微课视频、诗词朗诵、创意书签绘画、丝网漏印等多种形式展开的美术鉴赏课,深刻感受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设计理念和教育思想。


观摩结束后,全体师生就此次两节公开课进行深入交流。在评课环节中,韩莹莹、雷宏亮两位教师现场做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高细媛、汪楚雄等几位教师针对美术教育专业学科教学工作开展了共同教研活动。


此次观摩公开课是一个学习和借鉴的过程,是一个交流与探讨的平台,是反思与提高的途径。在此次活动中,本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听课评课,学习经验、分享收获。希望我专业学子以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与担当,继续深入学习美术教育专业理论与技能,并在今后的美术教育实践中真正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