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10月第二次教研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200

本网讯(通讯员 唐克石 付丹)2022年1028日,数媒系主任付丹老师组织动画专业教师,在艺术创新实践中心开展2022年10月份第二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主题:动画专业基础造型课程改革与创新。专业负责人唐克石副教授向老师们讲述了,其在基础造型课程中的改革探索。


他说:

对于动漫专业学生而言,造型的要求较高,没有长期作业的经历是很难对造型有深入的理解,因此新生造型的教学研究非常必要。一般来说大学课程除公共课、公选课之外,以专业必修课为主。对于造型基础课的设置相对时间较少,未能像高考时期全力在造型上做长期的和系统的训练,最多4门课程,每个课程四十八或六十四节课。大多数学校可能只有两次造型课,即大一上、下学期有一门素描课程。这种现实情况,如何制定短期教学实践内快速提升造型意识、造型能力是高校艺术教育者思下学期各一门造型课,时间非常少,且相隔近一年。高考之前的造型训练学生掌握造型能力很有限,尤其是大多数综合院校里的艺术生的情况更是良莠不齐,有的学生造型能力很差。针对考的重中之重。这个方法要针对全部学员,尤其是造型意识和能力差的学生,整体上提升新生的造型意识与造型能力。

这里针对新生48课时的素描课,三维与二维转换的教学实践做一个介绍。这一互相转换的时间比可以根据每年新生具体情况,学生在每一个环节接受度加以调整,例如每届学生中造型能力强和弱的比例,以及同学们对三维到二维的转换接受具体情况。在之前的教学实践中有两个教学设计方案利用频率最多,其中之一为:三周课每周16节,一般以四节课为一小单元。首先进行素描头像4课时(三小时)的摸底工作,通过第一张作业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再通过这个基本情况设置三维与二维转换的课程细节。四个课时摸底考察学生的基本情况后,用四个课时画一张素描石膏或人物头像,运用的方法和要求比较接近考前的要求如结构、比例、透视、空间等等,以便与高考之前的训练衔接,不必注重画面效果,即如黑、白、灰、构图等,主要放在解剖、结构、透视、空间等核心的造型意识和造型能力的回忆和总结。再手捏石膏或人物头像缩小比例的泥塑4课时并将两个效果加以对比,仔细分析各方面的问题。再通过一小单元进行二维多角度速写,将这些速写与头像泥塑加以对比发现许多同学的头像捏塑的较平,有的像“海绵宝宝”。这是  三维意识不强导致的平面化、二维化,而现在学习的素描头像是以空间为核心的。由此使得多数学生能充分明白考前为应对高考试卷,没有从根本上建立起三维立体的空间意识,清楚大学素描教学目的与高考之前的训练有本质的区别。因为之前一直是在素描纸上的二维练习,即使画了结构图,但大多数同学入学前并没有树立三维的空间造型意识,没有三维空间意识,其素描的基本功也就没有打牢。这个阶段教师的示范及正确引导非常重要,学生的错误或不足之处要及时指出,并在学生画面的一角加以示范,决不能直接改学生的画,这样会让学生有依赖,而不再认真观察、改正和思考。针对以上问题与具体情况,最后4节课上,则采用头像三维捏塑与二维头像速写的快速转换来设置,速写相对长期的素描而言有它的优势。

  

石膏头像二维绘画及旁边教师示范修改         石膏头像手捏缩小版泥塑


听完唐克石老师的讲述后,老师们展开积极研讨。官彬教授说:这种立体空间辅助思维的教学方法很好,这种思路启发我对色彩基础教学的改革创新思考。叶凡副教授说:这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很清晰的知道课堂上要干什么,怎么干,充分调动了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最后,付丹老师对唐老师能够根据动画专业特点,对基础造型课程进行针对性的改革研究表示赞赏。学生动手方式由拿笔到捏泥,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使学生对空间的认识变得更加清晰,能够有效提升基础造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