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院长受邀解读国家级项目申报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228

本网讯(通讯员 蒋芳)20221027日下午1400,艺术学院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杨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设国家级项目申报及创作的分享交流讲座。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赵文教授主持,艺术学院本次校内科研交流活动受到国内高校的广泛关注,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共400多名教师和设计工作者参与。

杨超教授结合自己从2014年—2022年以来获得的从校级到省级,再到国家艺术基金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和经验,结合项目申报范围、申报条件、文本分析与选题研究、研究内容与方法、如何创新、实施过程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

杨教授认为在国家艺术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中,强调首先要有好的选题,需要跨界融合思维,发挥设计思维方法的价值,建议对成功案例的选题进行分析、对近几年的成功选题进行对比和分析。选题是重中之重,要新颖、有内涵、有深度,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性。 其次对于文本的撰写从申报领域、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内容、创作构思、申报的价值和意义、前期成果和准备、项目的成果形式、实施计划、预期目标等多方面进行具体分解重要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他还强调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研究方向针对中国国情的同时争取与国际接轨,研究团队要结构合理。

最后,杨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多个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会议在赵文院长的总结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讲座,学院教师们对国家艺术基金和社科基金申报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杨教授的成功经验和个人体会也给予大家极大地鼓舞,为我院教师进一步坚定科研信心作出了积极地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