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育实践研究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934

本网讯(通讯员张珊珊)124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美术文献》杂志社联合主办,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湖北美术出版社、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师范生美育实践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美育实践研究高峰论坛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实践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开幕式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兴致辞。胡校长指出:“双减”背景下,如何将美育融于“双增”,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是我们需要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本届论坛的举办,是我校努力贯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战略,在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基础上,不断加强各学科有机融合,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了高师院校美育工作者的学术责任与社会担当。如何更好地遵循美育的规律和特点,将美育与科学教育有效融合,立足师范院校人才培养和中小学师资培养视角,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值得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探索和交流。期待本届论坛的举办碰撞出精彩的火花,进一步加大学校美育推进力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兴致辞

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姜贵君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积极投身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在学校美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年以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组织美术与设计专业大学生,参与湖北省农村中小学校“美丽校园”创建工作;2020年成功举办高校美育实践学术研讨会,分享了美育专家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进湖北地区学校美育工作发展提供了借鉴。衷心希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北学校美育发展。

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姜贵君处长致辞

湖北美术出版社陈辉平社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一系列文件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美育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政策背后所隐含的是中国教育工作的大变革、大提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将美育融于双增”,双增促进双减,是我们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湖北美术出版社期待借本次论坛,与美育领域的优秀专家、老师们共同探讨美育”的新方向、新内容、新实践。希望这次盛会能够带来学科的融合思维的碰撞创意的生发给我们的美育出版工作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机遇。希望美育改革能真真正正地转化为象的载体,尽快地推行落地造福学生。希望美育教育和实践能够由此获得长足发展迎来一片欣质向荣的景象。

湖北美术出版社陈辉平社长致辞

高峰论坛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展开交流,特邀国家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郭声健教授,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孔新苗教授,教育部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张炼教授,教育部2021年全国首届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与前教育研究所综合研究副主任室向莉,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家权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李克全等来自全国的美育专家、高校专业教师、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新时代美育如何继续向前推进。


20217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是国家基础教育减负力度最强、见效最快、成果最大的一次,对美育的影响是最直接、最实质、最深远的。“双减”对美育意味着机遇、挑战、改革、使命。处在美育新时代,“双减”之后的“双增”已经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教师队伍、课程体系、评价机制、培训市场、家长观念,以及美育自身的“双减”“双增”,美育生态的重塑,校内校外联动,乡村美育……“双减”带来的时代使命是艰巨的,“双减”勾勒的美好蓝图就是新时代美育人的目标,2021美育实践研究高峰论坛正是交流经验与成果,发现问题与挑战,综合课程与学科,汇集智慧与力量,共创美育新天地的盛会。

美育高峰论坛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发起的,聚焦湖北、辐射全国,整合资源、共同推进美育落地的高品质学术交流。本届高峰论坛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金波教授汇报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具体情况: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美育高度重视,自2016年起就在稳步有序的推行进阶式实践美育体系,艺术学院受学校委托具体实施进阶式实践美育课程体系,为全校学生提供了6-7个学期的选修课实现进阶式美育课程学习的持续性和完整性。此外,艺术学院4个学科7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中植入美育实践体系,从人才培养上实现一专多能。艺术学院主动发挥课程教学和专业见习、实习等实践活动的联动效果,通过艺兴乡建”、“美育在线专递课堂、湖北省农村中小学校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等方式践行高校教育资源在社会美育中的责任和担当。“双减”之后,我们发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美育课程体系是在提前布局,从专业教育和普及教育两个方面解决双减之后师资不足的巨大挑战,我们的目标是显性的,可以看得到的。未来的美育工作中,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将继续加快步伐,从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完善课程设置,科学定位课程目标,教材体系建设,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深化教学改革,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加快艺术学科创新发展,配齐配好美育教师,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在教师、课程内容、课堂课外艺术活动、艺术培训等方面奋发图强,努力推进湖北地区大中小幼美育一体化体系。

艺术学院院长金波汇报学校美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