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百年,青春峥嵘》—— 我院师生参演武汉市第十五中学第十三届校园艺术节汇报展演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27   浏览次数:1153

本网讯(通讯员张川)2021年1126献礼于武汉第十五中九十周年校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音乐系张川副教授携学生参演的星火百年,青春峥嵘——庆祝建党百年伟业主题古筝重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武汉市第十五中学圆满举行

武汉市第十五中学创建于1885年,坐落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发达、交通便捷的华中重镇——武汉市武昌区。学校历史悠久,最早源于英国基督教循道公会创建的武昌博文书院,迄今已有130年的历史。1907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大东门外官购民地,修建山形西式楼房作永久校址即今十五中校址。1928年,更名为“武昌博文中学”。这里人杰地灵,区位得天独厚,人文积淀丰厚。国父孙中山先生曾在校园内点过兵,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坡”;党的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原国家代主席董必武曾亲临“博文”作过报告;众多的科学家和知名政要曾在这里治学卒业。

在继承传统校训精髓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新时期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在教学楼正面悬挂着催人奋进的校训:“诚信、明礼、励志、博文”。学校“人文”特色的校园文化展示,既醒目美观,又生动亲切,形成高品位的文化氛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本次艺术节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百年伟业”为主题而展开,分为四个篇章:百年颂歌、精神引航、青春扬帆、薪火相传。节目形式新颖,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底蕴,用多元的形式展现出青年一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决心,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本场艺术节中,张川副教授代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系古筝专业的学生参于了陕北筝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演出。古筝曲目《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由同名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改编而来,具有纯朴、高亢的信天游风格。全曲曲调明亮,旋律优美,描绘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本次古筝重奏由王筱、郑文婷、李研锌领奏,刘婧、张语诗、李金轩、邹芷钰等人配合共同完成。筝曲伊始就是长摇技术,密度均匀,由弱渐强,展现辽阔悠远之意境。这首音乐的风格,不仅展现了陕北那独一无二的地区文化风采,而且还蕴藏这深厚的文化所以从艺术创作的视角来看,《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一首多元化的音乐作品。

演出剧照

我院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