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项目申报辅导交流会(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620

本网讯(通讯员 赵文)2月1日下午,受艺术学院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桐乡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超,担任了本次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交流会(二)主讲,交流主题是国家级项目申报经验分享。艺术学院博士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交流活动全程由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文主持。

首先赵文介绍了杨超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基本情况。

交流活动中,杨超教授介绍个人从创作到项目申报,以及申报失败并积极吸取经验,并继续申报,直至先后成功立项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院项目。

交流活动主要围绕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申报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院项目申报两大内容作了经验的分享。

杨超教授结合个人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东瓷西韵”申报展开,围绕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的申报范围、文本填写、项目的国际视野、创作创新视角、创作主要内容等逐一详细介绍。并将“懂创作+学术理论”作为自己的重要发展路径,从大量实践到创新创作,再到方法论的范式研究,形成了系统性极强的方法,深受与会者的感动和认可。

杨超教授又结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陶瓷的文化触变及审美范式研究”展开项目申报分享。围绕项目选题、意义、内容、方法等几个主要内容分享,将个人申报的经验和项目的具体内容相融合。强调在选题方面要侧重于理论研究,解决一定的理论方面问题,并能创造性的提出一个观点;理论方面要能够落入学科有何积极意义,对于现实意义而言,要有和实际的意义不宜过高和不切实际的意义,要落到实处,如“通过什么实现什么成为什么”的用语呈现项目亮点;研究内容上要有一定的研究成果、通过研究解决哪些问题、视角要独特,并且要有独特的学术观点;研究方法上要针对课题,方法可以是不常见的、针对性要强。

分享结束后,学院教师与杨超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线上交流,老师们交流会后上纷纷表示,杨超教授此次的分享触动很大,将静心于创作和研究,争取能在国家社科类项目中立项。

  

杨超简介:

杨超,1984年2月出生,硕士、教授,任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任教师。芬兰阿尔托大学、澳门大学博士在读。德国data艺术家奖学金获得者,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重点青年设计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资助对象。担任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塞浦路斯、大广赛全国终评等国内外展览竞赛评委。

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