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2《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六讲之《何琪艺术嗓音之“好好说话”》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2302

本网讯(记者 石佳璇聆听声音之美,感悟艺术生活。艺术学院于428日下午在艺术创新实践中心二楼综合教室开展了《何琪艺术嗓音之“好好说话”专题讲座由资深嗓音师何琪老师主讲。艺术学院《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我校《大学美育》核心素养公共必修课的重要内容,本学期一千多人次通过现场与线上腾讯会议同步的方式参与了讲座。此次讲座是本学期的最后一讲,由艺术学院院长金波教授线上主持,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韩莹莹副教授及部分学生代表现场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金波院长指出,艺术学院开展美育系列讲座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大学生认识美体验美以及创造美的能力;通过美育启发大学生对美的感悟,从而温润心灵、完善人格。金院长介绍说,何琪老师长期致力于将艺术嗓音知识运用到声乐艺术领域。本次何老师的讲座以嗓音的使用与保护-----“好好说话”为切入点,旨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自己的嗓音,认识与发掘声音美。

何琪老师首先用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了发声原理,通过展示发声器官模型详细讲授了人体发声器官的运作机。随后,她通过三个视频案例展示出声音嘶哑、卡顿以及发声障碍的典型症状,强调日常生活中保护嗓子的重要性。



在教导学生做好日常嗓音保护后,何琪引导学生用声音创造美她通过亲身示范引导学生如何正确运用腹腔发声,并邀请学生现场演唱歌曲《黑雾》,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何琪老师讲道,发声看似是与生俱来的本领,但其实包含着高深的艺术。

在结束之际,何琪提到正确的发声能够降低沟通障碍,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适度用嗓,保护嗓子以免受损。她向同学们总结归纳了九条用嗓贴士强调了用嗓规范,如注意科学用嗓,接受发声训练,调整生活作息等。“声音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发现声音的多元美,学会欣赏美的声音,并通过科学的发声练习创造美的声音,也是提升审美感知的一种有效手段。”何琪在讲座结束时说道。



此活动指导单位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二师师范生美育实践研究中心主办;大学美育教研室、艺术创新实践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