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2《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之《陶艺与手工》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3021

本网讯(通讯员杨敏欢 杨兴宇)2022421日下午,艺术学院唐克石教授在艺术创新实践中心二楼综合教室,为学生门带来一场《陶艺与手工》的精彩讲座。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韩莹莹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唐教授从手工的概念和意义讲起,系统介绍了手工文化的发展、现状以及手工与现当代陶艺的融合;接着唐教授通过图片直观的向学生展现了现当代陶艺艺术家的作品形式,并以自己的陶艺代表作品为例,讲述了如何从传统陶艺造型中发现美的规律,不断丰富当代陶艺创作的理念和手法。唐教授还根据不同时期的陶艺造型特征,以生动且具有趣味性的表达方式,与中国古代书论中的品论语言相结合,把学生带入到传统文化的精神世界里,从而使学生感受到手工陶艺的人文精神与审美情趣。最后唐教授将讲座升华到“陶艺与人生”的关系上,引导学生感悟“由技入道”,鼓励学生学习和发扬工匠精神,通过努力自我塑造,提升自己的核心价值。



韩莹莹副教授在讲座结束后发言手工陶艺并不在于它的器物有多么精美,而是心、眼、手的协调表达,更是人的思想与气质的外化,正所谓“艺品如人品”。韩主任同时呼吁:陶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当代大学生用心感受和体验经典陶艺作品所传递的人文精神,让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2022《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美育》核心素养公共必修课的重要内容。此活动指导单位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二师师范生美育实践研究中心主办;大学美育教研室、艺术创新实践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