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光谷国际论坛盛大开幕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1172

本网讯(通讯员张珊珊)11月1日,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承办的融合与创新——2019 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光谷国际论坛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二号报告厅盛大开幕。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有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东湖高新科创局副局长夏天;我校党委副书记柯美录、副校长夏力、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副院长;湖北等地高校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师以及文化创意行业各协会会长、企业创始人、设计总监等数位领域精英。开幕式由副校长夏力主持。

论坛为期1天,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匈牙利等国专家,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学术研讨。从融合与创新的角度介绍各自在文化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围绕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多元思考,进行全方位交流和沟通,驱动知识生产和荆楚文创产业革新。

党委副书记柯美录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身处光谷腹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正以全新姿态,以文化创新学科群建设为切入点,以荆楚文化创意研究院、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为支撑,为武汉光谷、湖北乃至全国提供文化创意产业智力支持。我校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共同为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全球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经济、文化、科技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其中创意文化的生产已经成为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的有效动力。过去我国70年的高速发展时间里,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支持,湖北以文化底蕴深厚著称,更应加强内涵挖掘、模式创新与对外传播。

东湖高新开发区科创局夏天副局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近年来东湖高新开发区实施的双智联动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高新区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光谷地区科技、产业、文化的优势,主动作为,已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首批科技文化示范基地,综合实力在全国位居第二。未来,高新区依然秉承创新驱动的理念,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一同努力打造以光谷中心城为核心的空间体系,带动光谷地区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光谷地区高校创新项目,用人才政策吸引海内外高水平人才能在光谷创新、创业、发展,携手将光谷建立成一个代表我国新业态、新理念融合的发展示范区,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海内外学者、机构的交流,弘扬优秀的荆楚文化。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柯美录为十位特邀嘉宾颁布聘书。

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金波教授介绍,本次论坛采用主论坛与三个分会场结合的形式,为众多参会者提供了多维度的对话、碰撞和交流的平台。

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师生呈现了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的前沿、动态、成果,而且为参会者搭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深入合作平台,彰显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立足光谷、推动地方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