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光谷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3   浏览次数:610

本网讯(通讯员张珊珊、李雨若)111日,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承办的“融合与创新——2019 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光谷国际论坛”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二号报告厅盛大开幕。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有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东湖高新科创局副局长夏天;我校党委副书记柯美录、副校长夏力、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副院长;湖北等地高校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师以及文化创意行业各协会会长、企业创始人、设计总监等数位领域精英。开幕式由副校长夏力主持。

   论坛为期1天,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匈牙利等国专家,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学术研讨。从融合与创新的角度介绍各自在文化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围绕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多元思考,进行全方位交流和沟通,驱动知识生产和荆楚文创产业革新。

   党委副书记柯美录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身处光谷腹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正以全新姿态,以“文化创新”学科群建设为切入点,以荆楚文化创意研究院、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为支撑,为武汉光谷、湖北乃至全国提供文化创意产业智力支持。我校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共同为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全球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经济、文化、科技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其中创意文化的生产已经成为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的有效动力。过去我国70年的高速发展时间里,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支持,湖北以文化底蕴深厚著称,更应加强内涵挖掘、模式创新与对外传播。

   东湖高新开发区科创局夏天副局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近年来东湖高新开发区实施的“双智联动”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高新区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光谷地区科技、产业、文化的优势,主动作为,已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首批科技文化示范基地,综合实力在全国位居第二。未来,高新区依然秉承创新驱动的理念,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一同努力打造以光谷中心城为核心的空间体系,带动光谷地区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光谷地区高校创新项目,用人才政策吸引海内外高水平人才能在光谷创新、创业、发展,携手将光谷建立成一个代表我国新业态、新理念融合的发展示范区,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海内外学者、机构的交流,弘扬优秀的荆楚文化。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柯美录为十位特邀嘉宾颁布聘书。

   本次论坛采用主论坛与三个分会场结合的形式,为众多参会者提供了多维度的对话、碰撞和交流的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师生呈现了荆楚文化创新设计与产业经济发展的前沿、动态、成果,而且为参会者搭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深入合作平台,彰显了我校立足光谷、推动地方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社会影响力。开幕式结束后,在艺术学院院长金波的主持下,主论坛的四位特邀嘉宾依次发表主题演讲。


   第一位演讲嘉宾——来自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Kevin Schlei ,他以《音乐到编程》为题,通过展示用代码和编程创造的音乐形象以及视听形象背后的代码真面目,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向观众展现了不同于传统音乐的新型音乐合成形式。

   接着,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赵农以《故宫的文创作品啊,为什么这样红?》为题带来精彩讲座,赵农教授以故宫口红、故宫火锅、故宫全家桶、故宫矿泉水等产品为例,认为这些产品虽然在包装上有故宫的印记,但是产品本身和故宫无关,“对元素进行简单地挪用,并不能起到文化传承的作用。”他一反平日大众对故宫的赞美和支持,从理性批判的角度对故宫文创提出质疑和思考。赵农认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集手工记忆和思想记忆于一体的文化创造,在全国上下呼吁文化创新、知识经济的今天,我们不应忘记文化创意的本质功能,即弘扬民族文化的正能量、正价值,对待优秀的传统文化应保持警惕和敬畏之心,谨防将其恶俗化、妖魔化以及无厘头式的恶搞。针对深度参与文创的设计师,他提出“消费者可以没有判断力,设计者却一定要有责任心。”

   哲学(美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李梁军以《荆楚神韵,开物成务》为题,向在场观众阐述了楚文化内涵、载体、内核及传统器物的造型、装饰,以曾侯乙编钟、虎座鸟架鼓、曾侯乙冰鉴、彩绘木雕鸳鸯豆为例深度解析了荆楚艺术的和谐性、象征性、灵动性和天趣性。

   法国国家自然人类博物馆讲习教授、巴黎人类博物馆音乐人类学部主任、音乐人类学和汉学双博导侯绿曦的讲座题为《东西方视角看文化遗产》,作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特邀评审、中国古琴申遗推动者的侯绿曦从申遗流程、标准、中西差异向观众阐明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

   在结束上午的精彩讲座后,当天下午13:3015:30,此次论坛的三场学术研讨活动分别在我校图书馆研习室123举行。

   第一分会场以当下国家利好政策为背景,围绕武汉作为荆楚文化的中心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所承载的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和推动科研与文化传承为中心展开讨论。其中,学术主持由清华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师的李珂担任,法国国家自然人类博物馆讲习教授、巴黎人类博物馆音乐人类学部主任、音乐人类学和汉学双博导侯绿曦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交流活动。

   本场学术研讨的第一位嘉宾是来自巴黎萨克雷大学的张娜博士,她以《中法音乐教育——由一项中法音乐教育比较而引发的思考》为题,为大家呈现了法国音乐教育的基本情况,具体包括:音乐课程设立及教育体系、集体-协会形式,重点就法国专业音乐教育中的四大特点——平等中的不平等、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灵活安排展开陈述。

   学术主持李珂先生以《多维度碰撞——当城市遭遇公共艺术》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从城市观的碰撞、教育观的碰撞、艺术观的碰撞出发探讨城市与公共艺术的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曹颖以《景观设施设计对城市社区的介入》为主题,以老旧社区为切入点,探讨城市交往等社会化的问题。作者主张用景观设计赋能社区更新,力求在原有社区形态下活化空间景观,提升社区区域感,通过在改造中注入智慧、智能,打造全龄化社区。

   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副教授官彬围绕《三维摄影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展开发言,以湖北汉川马口窑陶器的三维摄影重建为例说明了3D高清摄影在文物保护中的研究和应用价值,系统呈现了三维摄影重建在文物保护领域的优势、重建方式、问题、意义及展望,并展示经过三维摄影重建后的文物模型。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副教授谢静发言议题为《地域文化创新助力美丽乡村形象IP构建路径研究》,她主要陈述了在“互联网+”向“IP+”转变的背景下,美丽乡村形象IP构建的价值体现和构建路径。

   来自武汉优地联创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王凯认为,未来,在艺术、科技、文化的飞速发展下,设计驱动型新物种企业将会诞生,必将推动设计人员从幕后走向台前,同时他也对外来新型企业形态做出预测。

   一号分会场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教师鲁红梅博士,她以《荆楚文化影响下湖北土特产包装设计应用探析——以钟祥蟠龙菜为例》为题进行论文宣讲,主要陈述了蟠龙菜的历史及地方传统文化与蟠龙菜包装设计。

   与此同时,第二分会场以国内旅游业近40年的发展为背景,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进入内涵式发展,需要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展开讨论。学术主持由荆楚理工学院柴颂华担任,来自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的教授Kevin Schlei作为嘉宾出席本场交流活动。

   本场学术研讨的第一位嘉宾是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教师Akos Hutter,他以《Fragments of historical and modern architecture in Pecs》(佩奇历史和现代建筑的片段)为题,为大家展现了匈牙利佩奇市佩奇大学建筑团队在参与设计保护佩奇市古代墓地博物馆的工作中,将墓室建造成地下博物馆的同时,通过设计玻璃穹顶的古墓博物馆游客中心完成了地下博物馆与地面传统建筑的交互,实现了旅游与城市文化功能的共融。

   格言艺术创始人、RYBO设计集团艺术总监、现任教于来自同济大学的鲁普老师及以《基于文化形态学视角的文创产品设计——以书法为例》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从文创设计的物质、行为、精神三个层面出发,解释三者之间的关系,认为物质——墨去、行为——运动、精神——意义。鲁普及利用形态学的思维方式开展设计,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度加工,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将墨趣中“飞白”的效果,从平面转为立体化并设计出各种文创产品。此外,鲁普及特意介绍了《书法的形态与阐释》,解释了书法的技巧与内核,讲解了汉字的符号学意义与创造意义。

   第三分会场的中心议题是“艺术文化产业与非遗文化创新”,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赵农担任本场活动的学术交流。

本场学术研讨的第一位嘉宾是任教于湖北工业大学的Edmund Mathews, 他以3+1交换生的项目展开,通过向观众展现众多学生的原创作品,来引导人们关注人与人的的关系如何在创新文化交流中得以实现。

   来自广西艺术学院的陈建毛教授以《陶瓷行业文化创新创意工作》为主题,他提出要进行陶瓷产业的开发首要就是——创新。并通过历史研究与现实考察的结合,得出要挖掘本地和当时的审美文化,突出地方特色。以民国浅绛彩瓷画的兴衰为例,认为应以审美文化与陶瓷文化相结合进行创意、开发。以此推动陶瓷行业顺利走向市场。

   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陈元玉教授以《非遗视野下民间绣活的多维度研究》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民间绣活的特征、基本针法与一般刺绣不同、技法等。

   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副教授胡敏以《当下设计的庸俗化创新思维现状——关于文化创新的冷思考》为主题,以中国民用陶瓷发展现状为例,提出现状问题。

   之后,各分会场主持人针对各会场发言情况进行总结陈词。最后,我校副校长胡兴在论坛闭幕式中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积极作用,提出应坚定荆楚文化自信,通过文化的融合与创新丰富文创发展模式,确定荆楚文化坐标,并将之作为湖北文化对外展示的核心,全面推动地域经济文化的多样化发展,同时他也对艺术学院的整体发展寄予厚望,并宣布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