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29   浏览次数:2730

美术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美术教师素养,具有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通过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够在高等、中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从事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美术教学理论和方法、设计概论、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技法理论、色彩学、透视学、解剖学、构图学、美术教育学、美术教育心理学、绘画(素描、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水彩水粉画)、雕塑、装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广告设计、装饰设计、服装设计、书法、篆刻、摄影、材料与技法研究、计算机应用(绘画、设计)等。


视觉传达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艺术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艺术设计理论思维能力,具有扎实的造型能力和现代平面设计的创新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学生通过平面设计方法和平面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能够在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出版机构、多媒体设计公司、印刷设计公司从事艺术设计、研究、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设计绘画、三大构成、商业插画、包装设计、字体设计、标志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招贴设计、广告创意与策划等。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环境艺术以及展示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设计与制作能力的专业设计人才。学生能在广告公司、室内设计公司、景观公司等中外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展示公司从事环境设计、展示策划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制图、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效果图技法、照明设计、材料与结构、设计方法与流程、空间形态学、室内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住宅环境设计、商用环境设计、自然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展示策划与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等。


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培养具备电影、电视动画创作所需的基础知识及理论,熟练掌握动画绘画基础、传统动画绘画技能、理念,能够初步具备现代动画创意,并能够熟练运用动画制作软件,从事动画原画制作、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及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理论研究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时可在广告影视公司、动画制作和设计单位、动画教育机构、网络传媒机构、平面媒体制作单位、出版社、艺术创作工作室、游戏制作单位等从事动画产品的开发、设计、制作、教学及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速写、动画概论、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影视后期编辑与合成、三维建模等。


音乐学专业 (师范类)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具备在各类学校、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形体与舞蹈、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中国音乐史及音乐欣赏、西方音乐史及音乐欣赏、歌曲写作、合唱与指挥基础、中国民族音乐、艺术概论、教育学、心理学、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


音乐表演专业(声乐、钢琴、民乐方向)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扎实,并有艺术创新追求的专业人才,毕业的学生可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从事钢琴、民乐、声乐表演工作,也可在高、中等学校从事钢琴、民乐、声乐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形体与舞蹈、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及音乐欣赏、西方音乐史及音乐欣赏、基础和声学、曲式和作品分析、声乐理论基础、重唱与表演、钢琴艺术实践、钢琴教学法、小型乐队编配、歌曲写作与改编、艺术概论、合唱与指挥基础。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培养热爱舞蹈艺术,掌握舞蹈基本理论与技能和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具备在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及青少年宫、艺术(文化)馆等单位从事音乐舞蹈表演、教学、编导和研究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技术、剧目排练、舞蹈解剖学、中外舞蹈史、舞蹈概论、舞蹈编导、舞蹈教学法、乐理与视唱练耳、艺术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