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简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3997


  | 艺院精神:艺精善教 育美铸魂 |


  艺术学院前身是1949年创立的湖北省教育学院艺术科。学院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2009年由艺术系为更名艺术学院。学院设有音乐系、舞蹈系、美术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与科技系等六个系部,开设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等6个本科专业,并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开展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实习和联合培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到实处,着力培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文艺人才和艺术教师。


  学院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级职称26人,获湖北省双带头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级师德标兵先进个人、省级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7人。受聘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泰国东方大学等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同时学院聘有一批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学术专家、行业导师。教师学缘结构良好,均来自国内双一流大学、专业院校及国外知名院校。


  学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化应用型、师范性办学内涵建设。视觉传达设计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美术学等3个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美术学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自弹自唱》、《品牌整合设计》、《图式语言》等为湖北省“一流课程”;音乐系获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教育部教材建设奖1部;教师在历年教育部主办的教学专业基本功展示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活动多次获一、二等奖;获批 省级教研项目3项、省级教学成果1项;3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公共服务平台;“艺术创新实践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拥有教育部“美育在线专递课堂智能美育教学共同体”、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文化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大中小美育一体化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平台,荆楚文化创意研究院及湖北艺术文化创意设计、校园戏剧教育、荆楚非遗传承与教育、师范生美育实践等5个校级研究平台。连续策划主办由教育部美育、设计学、艺术教育等教指委指导和参与的“美育实践研究论坛”、“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研究团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艺术学和教育学等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含厅级)项目70余项,到账经费超1000万元,发表包括CSSCI、SCI、A&HCI等权威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艺术创作实践类展演获得国家级奖项300余项。


  近年在校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广赛、海峡两岸“华灿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展、全国普通高校美术(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等重要A类学科赛事中,获国家级60余项、省级400余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省级8项。学院构建了全过程服务的“四位一体”协同就业工作模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学生考研率逐年攀升,仅2023年考研录取率对比2022年翻了两番,被中国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学院的累累硕果多次被学习强国、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展示了学院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落实到育人全过程。学院将继续依托学校90多年教师教育办学优势,紧紧围绕“美育”“文化创意产业”学科优势方向,致力于“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搭建有影响力学术平台、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学术研究成果建设、实现优秀创作成果多元转化,助力和服务于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更新于2023年6月)


20世纪50年代,湖北教育学院美术专业学生在街头上写生课

 

20世纪50年代,湖北教育学院美术专业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创作